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渝北:用“四个坚持”治理医美行业突出问题

2023年05月23日 10:49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 (黄志毅 记者 谢旺)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医疗美容行业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通报,重庆市渝北区市场监管局榜上有名。

  据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渝北区各类医疗、生活美容企业有240余家。该局采取“四个坚持”工作方法,深入开展落实专项治理工作。

  坚持摸底排查,建立了三清单一台账,做到底数清、基数明。渝北区市场监管局积极开展宣传贯彻及培训,引导企业自律。同时,将日常检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形成高压态势。

  坚持建立一企一档,做到监管留痕。渝北区市场监管局为每个医疗美容企业建立一个监管档案,将其工商营业执照信息、医疗机构执业许可信息、检查照片、检查内容、存在问题情况、消费投诉情况、整改情况全部装入监管档案,对检查发现问题的企业以及存在消费投诉的企业进行跟踪督促,限期整改落实。

  坚持积极处置投诉举报,化解消费纠纷。今年以来,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共计受理投诉举报600余件,全部依法处置,做到件件有处置、件件有回复。

  坚持案件查办。渝北区市场监管局在加强医美行业监管上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违法违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今年以来,该局通过日常检查和处理投诉举报、信访来访、舆情反映等途径,开展滚动排查和专项治理行动。与此同时,该局加强部门协作和“行刑结合”。目前,该局共立案调查21件,结案14件。其中,重庆某美容服务有限责任公司未取得医疗机构执业许可证,涉嫌无证非法使用肉毒素毒性药品、过期的盐酸肾上腺素注射液、未依法注册的医疗器械,存在危害人体健康风险。经过工作对接,渝北区公安分局和检察院已介入,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