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云南发布食用植物油比较实验数据

2022年11月02日 11:21   来源:中国质量报   

  □ 黄小军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认真落实2022年云南省政府食品安全委员会全体会议相关要求,按照中国消费者协会和云南省市场监管局安排,近日,开展了2022年食用植物油比较实验,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抽取了昆明市市面上比较常见的10种59批次食用植物油,运用科学的试验方法对样品进行质量规范符合性要求测试,并通过比较不同种类、不同品牌食用植物油之间的组成成分的差异,向消费者提供客观、公正、全面的比较试验结果,督促食用植物油生产企业持续改进产品质量,为消费者选择食用植物油提供参考。通过为期两个月的样品抽样,经云南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检测,所有抽检样品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目前,影响我国食用植物油质量安全的风险因素主要有过氧化值超标、酸价超标、苯并(a)芘超标、黄曲霉毒素B1超标、溶剂残留量超标、非法添加乙基麦芽酚和脂肪酸组成不合格。通过对本次59批次食用植物油样品进行检测,以上指标比较实验检测结果均符合国家标准。

  本次比较实验结果表明,59批次食用植物油中的酸价、过氧化值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59批次食用植物油中的铅、黄曲霉毒素B1、苯并[a]芘等安全指标的含量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59批次食用植物油中食品添加剂特丁基对苯二酚、乙基麦芽酚的使用,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本次比较试验的59批次食用植物油样品中,比较10种不同植物油脂肪酸组成及含量,结果表明,10种不同植物油脂肪酸组成比例各不相同:山茶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为81.3%,亚麻籽油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为17.0%;亚麻籽油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为73.2%,山茶油的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为8.33%;稻米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最高,为18.7%,菜籽油的饱和脂肪酸含量最低,为6.99%;山茶油中油酸含量最高,为80.7%,核桃油中亚油酸最高,为61.3%,亚麻籽油中亚麻酸含量高达58.1%。

  脂肪酸是油脂的基本组成部分,食用植物油脂肪酸主要包括饱和脂肪酸、单不饱和脂肪酸和多不饱和脂肪酸。饱和脂肪酸的过量摄入,会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增加患心脏病的概率,还会增加体内胆固醇含量。人体必需脂肪酸为亚油酸和亚麻酸,亚油酸和亚麻酸都属于必需多不饱和脂肪酸,不能由人体合成,必须通过饮食提供。

  在脂肪酸性质评价中,多不饱和脂肪酸与饱和脂肪酸比值是一个很重要的指标。本次试验中10种植物油中这个比值大于2的有葵花籽油、玉米油、大豆油、菜籽油、亚麻籽油、稻米油和核桃油,其中亚麻籽油、核桃油和葵花籽油的这个比值远大于2。

  国内外越来越多的研究发现,反式脂肪酸的摄入可能对人体健康造成多种危害。经过本次试验,所抽取的食用油反式脂肪酸含量普遍比较低,所有植物油反式脂肪酸含量均低于1%。其中橄榄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最低,核桃油和菜籽油中反式脂肪酸含量相对较高。

  本次比较实验样品涵盖31个品牌,包括多力、金龙鱼、福临门、金菜花、鲁花、西王、胡姬花、金谷农场、滇雪、香满园、金龙鱼﹢外婆乡小榨、安达露西、欧丽薇兰、惠宜、黔冠、长寿花、家香味、鲤鱼、金浩、麦德龙、林香园、欣奇典、山润、金龙鱼/阳光、奥力安娜、伯爵、福奇、贝多力、品利、翡丽百瑞、奥莱奥原生。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