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嘉兴市秀洲区开展知识产权保护“雷霆”行动

2022年12月19日 14:4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中国质量报讯(史巍 记者 曹吉根)“师傅,你这件衣服的图标与FENDI品牌高度雷同,涉嫌侵权。还有这一件,LV这两个字母虽然颠倒了,但有‘傍名牌’的嫌疑……”
  近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部门联合该区公安、城管等部门开展2022年“雷霆4号”专项攻坚行动。联合整治组来到洪合镇毛衫市场开展大排查、大巡防、大宣传,严厉打击老百姓反映强烈的知识产权违法行为。在一家商铺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发现上述问题,当即对经营户进行宣传教育。经营户在接受知识产权相关法规知识教育后,认识到自身的问题,表示以后会继续加强关于商标方面法规知识的学习,依法依规从事经营活动,以实际行动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
  “像这位经营户这样对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知识缺乏了解的市场主体并不少。针对这一突出问题,我们在各个专业市场的出入口、中厅放置了关于国际知名品牌商标知识的公益宣传墙,在群众办理执照和日常检查时也会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力度,引导经营户自查自纠、立行立改。”洪合市场监管所所长沈凯说,对于市场上存在生产销售侵权商品行为,特别是对假冒伪劣行为,市场监管部门会高度关注,加大打出力度。
  “国际上的知名品牌你了解多少?”“之前我们下发的知识产权宣传手册有认真学习吗?”……走进一家又一家店铺,执法人员一边检查一边普法。
  据了解,秀洲区共拥有十大市场,经营户超过1万户,涉及毛衫纺织、保健品、小家电等行业。这些经营户对增加秀洲区经济活力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他们在经营过程中也存在一些知识产权方面的问题。对此,今年10月,秀洲区启动“雷霆4号”专项行动,组织执法检查小组以几大羊毛衫市场为重点,通过现场突击检查,严厉查处未经授权擅自在毛衫上使用他人商标图案,以及擅自制作品牌标签等涉嫌侵权行为。
  今年以来,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共立案查处涉及知识产权方面的案件31起,移交司法机关8起,罚没金额52.58万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