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助力消费维权再“减负”

2023年05月16日 15:23   来源:中国质量报   

  □李英锋

  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将制定出台《长三角地区线下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指引》,培育异地异店退换货单位500家以上。

  (据5月12日《中国消费者报》)

  从线上无理由退货到线下无理由退货,从本地店无理由退换货到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从企业的自发行动到监管部门培育推动,参与无理由退换货的经营主体越来越多,消费者可以行使“后悔权”的消费范围不断扩大。长三角三省一市(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瞄准消费者的维权需求,顺应企业的创新意愿,因势利导,用政策和服务机制探索区域维权一体化体系建设,持续支持引导企业积极参与线下异地异店退换货承诺行动,优化区域消费环境,可助力消费维权再“减负”、再升级。

  所谓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是指本着政府倡导、企业自愿、承诺即受约束的原则,由同品牌连锁店、工厂直营实体店或相关商场、超市等企业针对同一品牌的同一产品作出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的服务承诺。尽管《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未明确规定线下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这种“消费后悔权”模式,但法律尊重经营者与消费者之间的约定,如果企业向消费者作出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的承诺,消费者也接受企业的承诺,双方之间的约定就产生了法律效力和约束力。

  早在2020年5月,就有67家知名企业承诺自愿参与长三角异地异店退换货活动。2021年4月,“长三角地区异地异店线下7日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承诺企业联盟又正式成立,参与企业增至82家。今年,长三角三省一市拟专门出台《长三角地区线下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服务指引》,此举既能向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注入更强的政策支持力量,也有助于明晰企业和消费者的权利义务,规范企业的承诺内容和退换货操作,推动异地异店退换货服务承诺活动扩大规模、提升质量。

  时下,民众旅游、消费的热度日渐回升,而在异地购物模式中,消费者购买商品后,即便“后悔”,也不便于行使“后悔权”,毕竟在两地之间来来回回要消耗一定的交通、时间等成本,比较麻烦,也因此有不少消费者放弃了异地“后悔权”。在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模式中,企业利用内部调剂方式或协作配合方式“多跑路”,换来消费者维权“少跑路”,就能降低消费者的“后悔”成本,提高消费者的“后悔”效率,减轻消费者的维权负担,给消费者带来更多方便。这一模式可以优化消费者的异地消费体验,缓解消费者异地购物的后顾之忧,增加消费者异地购物的放心指数,对于促进异地消费、拉动内需、活跃市场具有积极意义。

  长三角三省一市积极培育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模式,带了一个好头,提供了区域消费维权合作样板。其他区域,比如珠三角、京津冀、东北三省,乃至全国范围内,都可在长三角三省一市积累的经验基础上,探索异地异店无理由退换货模式,完善优化区域或全国消费维权一体化机制,让更多的消费者拥有满意的消费环境。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