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学院派美食”不可名不副实

2023年05月17日 16:31   来源:新民晚报   纪玉

  纪玉

  当前,网上出现了不少号称“农科院”“农业大学”研发或推荐的食品,有些说可以降脂瘦身,有些自称健康有机。上海市消保委微信团队近日搜集了网上销量靠前或推荐较多的几款食品,经专业检测发现,有的产品营养成分与宣传不符;甚至,有的销售网店与宣传中提到的高校没有任何关系。

  消费者之所以青睐“学院派美食”或“高学历美食”,是因为相信有了高校、科研院所等机构的研发能力“加持”,这些食品或是营养价值更高,或是口感更好,因而比其他同类产品更值得购买。现实市场上确实有不少有关的正面例子,比如有的科研机构培育出优质农产品品种,不仅受到市场的欢迎,还衍生出创新产品,农户的收入也提高了,各方都从中受益。

  不过,并非所有产品都名副其实。市消保委发现,有一款产品问题特别多,宣称是“高蛋白”“高膳食纤维”糙米,膳食纤维和蛋白质含量的实测值却比包装标示值低,达不到国家标准的要求;宣传说是某高校研发,实际上该高校与厂家仅有前期合作,研发并没有全部完成。还有一款产品也有膳食纤维含量实测值低于标示值的问题。

  对消费者来说,“学院派美食”至少要回答清楚两项疑问:一是其品质是否真的符合宣传或标示?二是其宣称的高校、院所研发或推荐是否确有其事?只要有一项名不副实,就有虚假宣传、欺骗或误导消费者的嫌疑。在海量的选择面前,消费者因为有权威机构的“背书”而对某款产品投下信任票,势必就有一些经营者试图混淆视听,“挂靠”明明没有关系的机构。对此,监管部门要打击不法行为,高校、院所等机构也要主动维护形象与声誉,如果确有合作,要督促企业保证品质,如果没有关系,就需打假。

  名副其实的“学院派美食”,体现了产学研合作成果。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为优质的产品,出了试验田、进入大市场,得到了消费者认可,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也说明,消费者对优质产品的需求很大,对相关机构十分信任。要珍惜、维护好这样的环境,防止不良经营者“挂羊头卖狗肉”,损耗消费者的信任。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

“学院派美食”不可名不副实

2023-05-17 16:31 来源:新民晚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