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应对高温天气 空调企业连续提高排产

2023年05月17日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近期,多地气温升高,高温天气将对空调销售起到明显的带动作用。相关企业瞄准商机增加排产。奥维云网空调排产数据显示,4月-5月空调企业内销排产同比分别增长34.3%、25%。

  业内专家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空调企业连续提高排产,显示出对于市场的充足信心。根据其所掌握的情况,6月份国内空调排产还将处于较高水平。

  排产数据持续攀升

  近日,全国多个地区升温势头迅猛。

  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17日,北京南部、天津、河北中南部、河南中北部、山东北部及南疆盆地东部等地将有35℃以上高温天气,其中山东北部部分地区气温可达37℃以上。专家表示,受气候变化和预期厄尔尼诺天气现象回归的影响,全球平均气温可能在2023年或2024年创新高。

  在热浪来袭的背景下,空调成为人们避暑的重要选择。业内人士表示,气温变化对空调销量影响显著,高温天气会提升消费者购置空调意愿。华创证券认为,每年4月-7月是空调销售旺季。2022年4月-7月空调销量占比约42.0%,最高占比在2020年,达到约48.2%;旺季空调月均销量约为淡季的1.47倍。

  在奥维云网大家电事业部产品总监杨超看来,高温天气对空调销售的拉动作用明显。从全国范围来看,目前尚未出现持续性高温天气,对于空调销售的刺激仍有不确定性。“如果高温天气比较短暂,用户忍一忍就过去了,只有持续性的高温天气,才可能激发用户购买空调的刚性需求。”

  空调企业嗅到了其中的商机。奥维云网空调排产数据显示,4月空调企业内销排产1003万台,同比增长34.3%。5月空调企业内销排产1128万台,同比增长25%。

  杨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空调企业连续提高排产,显示出对于市场的充足信心。同时,企业增加排产也受到竞争对手的影响,以避免在未来市场出现热销时贻误战机。根据其所掌握的情况,6月份国内空调排产还将处于相对较高水平。

  一季度表现亮眼

  值得注意的是,受益于内销需求改善,空调行业在一季度展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空调行业整体零售量1025万台,同比增长3.9%,零售额为400亿元,同比增长9.8%。分渠道看,线上销量为459万台,同比增长12.4%,销售额为150亿元,同比增长12.6%。线下销量为566万台,同比下滑2.1%,销售额为250亿元,同比增长8.2%。量额增幅差异来自渠道的价格策略不同。

  从相关上市公司表现看,格力电器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达41.09亿元,同比增长2.65%。美的集团一季度归母净利润达80.42亿元,同比增长12.04%。增速最为亮眼的为海信家电,公司今年一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6.15亿元,同比增长131.11%。空调产品是驱动前述企业业绩增长的重要因素。产业在线数据显示,一季度,格力空调内销量同比增长8.9%,美的集团家用空调内销量累计同比增长7%,海信家电空调内销量同比增长30.9%。

  空调销售增长势头在“五一”期间得到较好延续。奥维云网数据显示,“五一”期间,空调销售额为122亿元,同比增长32.4%;零售量为320万台,同比增长24.3%。

  机构对于后续市场发展持乐观态度。申万宏源认为,今年家用空调行业整体出货量增速有望回升。随着产品结构持续升级,终端零售价格或延续上涨趋势,有望带动整体市场规模提升。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应对高温天气 空调企业连续提高排产

2023-05-17 11:16 来源:中国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