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半导体火爆背后:行业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2023年04月17日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张颖

  沉寂许久后,近日半导体行业指数迎来一波强劲上涨,经过七连阳后的几日震荡,4月14日,半导体设备龙头北方华创一季报预告远超预期,其股价强势涨停,使市场对行业的前景信心大增,半导体行业指数飙升4.13%,再度成为各方热议的焦点。

  透过现象看本质。半导体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支撑产业备受重视。近几年,欧盟、美、日、韩等主要国家和地区相继提出振兴本土半导体业法案,试图取得市场和技术的话语权。中国也积极出台各项措施,对产业的扶持态度十分坚定,半导体产业的景气度持续走高。

  故此,笔者认为,近日半导体行业指数的强劲上涨,折射的是行业有望在多重因素助力下,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成为具有长坡厚雪的热门赛道。其长期投资逻辑,既有政策的持续加码,也有行业自身发展的长期趋势,还有长期资金的坚持加仓布局。

  首先,政策持续扶持。近年来,我国通过各种政策持续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的发展。站在国家战略高度对产业的发展提出顶层规划,自上而下地进行多角度、全方位的扶持,加速产业的发展,从财税政策、研发项目支持、产业投资、人才补贴等方面展开。

  2023年4月6日,全国集成电路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立大会暨一届一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会议提出,集成电路作为现代信息社会的基石,对加快工业转型升级、提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战略意义。开展集成电路标准化工作是贯彻落实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对推动集成电路产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其次,行业规模逐步上升,景气度不断提升。据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行业销售额为10458.3亿元,同比增长18.20%。2018年—2021年复合增长率为17%,是同期全球增速的3倍多。2022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销售额达到4763.5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高于全球水平。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14425亿元。

  当前,随着全球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的竞争加剧,产业自主可控国产替代随之加速,打造自主可控全产业链再次成为半导体产业的催化剂。对此,市场人士纷纷表示,半导体产业链自主可控是长期主线,设备及零部件国产替代将迎来加速期。

  第三,长期资金加仓布局。公开资料显示,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大基金”)成立于2014年,一期主要投资于芯片制造等重点产业。大基金二期成立于2019年末,共募集资金2000亿元左右,投资方向集中于完善半导体行业的重点产业链,将在一期基础上全方面推动半导体核心领域的发展进程,并针对性的投入到国产化薄弱环节之中,帮助产业打造更好的半导体产业链条。2023年以来,大基金二期正逐步提升半导体设备与材料领域的投资比重。长期的投资无疑来自于对行业发展长期向好的信心。

  道阻且长,创新发展之路并不会一帆风顺。半导体作为科技产业的“能源”,已是“芯时代”的兵家必争之地。面对挑战,北方华创等半导体产业链上市公司因为技术进步而获得的亮眼业绩,提振了行业发展信心。笔者相信,我国半导体行业在景气度逐步回升中,将迎来新一轮发展机遇,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半导体火爆背后:行业将迎新一轮发展机遇

2023-04-17 10:23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