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东将用三年时间推动形成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2023年04月14日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4月13日记者从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获悉,近日,该局同省工信厅和省工商联联合出台《广东省推动智能家电标准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围绕健全智能家电先进标准和质量体系、加快绿色化转型、深化知识产权与标准融合等七个方面提出33条举措,用三年时间推动形成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更完整更强大、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据悉,《方案》针对关键零部件技术和标准缺失的问题,实施“标准化+智能家电”行动,制定智能家电标准体系规划与路线图,加快建设产业上下游协同的标准族群,推动建设覆盖智能家电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先进标准体系;针对互联互通平台标准不统一的问题,支持智能家电链主企业牵头,整合行业及上下游企业,开展从单品智能到设备互联再到场景互通的基础标准研究和标准应用示范;此外,针对信息安全标准、专利和标准融合不紧密等问题,提出了相应措施。

  《方案》提出,开展智能家电“221”行动。围绕健全智能家电先进标准体系、促进标准与知识产权融合、完善质量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为目标,《方案》提出“两大工程+两项试点+一个计划”,即实施智能家电强链稳链工程、智能家电标准国际化跃升工程,开展智能家电领域专利与标准融合创新试点、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试点和智能家电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多措并举、系统全面地推动智能家电数字化、绿色化、智能化发展。

  此外,《方案》提到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围绕标准供给能力、标准国际化水平、标准化基础,提出新增国际标准、国外先进标准100项以上,“湾区标准”30项以上,引进和运营国际技术标准组织5家以上,培训国际标准化人才不少于300人,新创建国家和省级标准化试点示范项目8个以上。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表示,作为广东省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该局将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各项目标任务落实落细,确保《方案》取得实效,推动广东智能家电转型升级,促进“广东制造”加速向“广东智造”跃升,打造全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广东将用三年时间推动形成更具全球影响力的智能家电产业集群

2023-04-14 09:35 来源:广州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