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春节出行,二次感染风险有多大?

2023年01月11日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月11日讯(记者 郭文培) 春节将至,人员流动加大。不少“阳康”不免担心二次感染问题。什么是二次感染?风险有多大?感染后需要注意什么……针对上述问题,中国经济网采访了天津市第四中心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任医师高斌。

  什么是二次感染?

  回答这一问题,先了解下《传染病学》中“再燃”和“复发”的定义。

  再燃是指传染病患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已逐步减轻,但体温尚未完全恢复至正常,由于潜伏于组织或血液中的病原体再度繁殖,导致体温再次升高,初发病的临床症状和体征再度出现的情形;而复发是指患者进入恢复期后,体温已稳定一段时间,由于体内残存的病原体再度繁殖而使临床症状再度出现的情形。不难看出,再燃和复发是正在经历的感染尚未结束。

  再感染有别于与再燃和复发。最大区别是,再感染不是前次感染的延续,而是同种病原再次进入机体引发的一次独立的“新的”感染。

  为什么会二次感染?

  在前次感染后产生的免疫力不能产生保护效果时,如被病原体再次侵入,便可发生二次感染。因此,导致二次感染的原因或来自我们的机体(免疫力下降),或来自入侵的病原体(出现变异逃逸既往已建立的免疫力)。对于新冠病毒而言,同一变异株或不同变异株都可以引发再感染。从三年来我们积累的认识看,导致二次感染新冠病毒的主要原因来自新冠病毒的变异。

  二次感染概率有多大?

  我们看到,原始株流行后,世界范围主导规模流行的变异株有阿尔发、贝塔、伽玛、德尔塔和目前的奥密克戎。而在奥密克戎流行阶段,它的亚种在免疫逃逸方面的进化仍在不断增强。

  关于不同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再感染保护,有研究显示,2020年-2021年对各种不同病毒变体的保护效果大致相似,再感染率低于1%。奥密克戎变异株出现后,再感染的发生率有所增加。英国在奥密克戎变异株流行早期曾观察到,再感染的发生率达到5.92%(305/5153)。后来,再感染风险进一步加大。一项针对卡塔尔人口的研究发现,感染BA.4和BA.5变异株患者中,之前感染过奥密克戎BA.1和BA.2变异株的比例为5.99%。

  总之,新冠病毒的变异仍在自然力量下不断延续,可能朝着有利于人类的方向发展,也可能相反。我们需要保持足够的警惕。

  两次感染间隔有多久?

  这既受感染者机体保护性抗体维持水平的影响,也受新冠病毒变异的影响。目前尚无简单清晰的划分。从之前的观察研究发现,再感染可能发生在初次感染的90天之内,也可能在90天之后。欧洲疾控中心采用的再感染定义标准,将两次感染的时间进行界定为60天。而美国学者在去年上半年进行的一项调查发现,14.9%(28/188)的再感染发生在60天以内。

  哪些人容易二次感染?

  发生二次感染的危险因素尚不清楚。一些研究显示,老年人、免疫受损人群(接受实体器官移植者、肿瘤患者、HIV感染者等)、合并某些特殊疾病的群体或医务人员更易二次感染。但数据的差异比较大,有待进一步研究。

  二次感染后需要注意什么?

  当我们出现新的相似或相关的临床症状后,需要进行抗原或核酸检测,确定是否是二次感染。这对我们个体的健康管理同样非常重要。我们现在看到,毕竟新冠感染与流感病毒等其他病原感染的演变和治疗有很大不同。

  感染后需要注意的事项显然也受病毒变异这个上层逻辑控制。如果变异仅仅发生在免疫逃逸方面,多数人(但不绝对)的二次感染的症状相较前次感染可能会轻些。然而,对于有基础病的人,二次感染病情的演变未必会同样乐观。因此,我们应该将重点放在预防二次感染上。新年,我们一起立个flag:“保持不感染,推迟再感染”。

(责任编辑:李方)

精彩图片

春节出行,二次感染风险有多大?

2023-01-11 17: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