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工信部等十四部门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2023年05月26日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王政 刘温馨

  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4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促进“双千兆”网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部署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

  2021年3月,我国启动“双千兆”网络计划,提出用3年时间,基本建成全面覆盖城市地区和有条件乡镇的“双千兆”网络基础设施,实现固定和移动网络普遍具备“千兆到户”能力。3年来,我国共建成110个千兆城市,“双千兆”网络能力持续提升,用户数持续增长,重点场所5G网络覆盖持续优化。截至今年4月底,我国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互联网宽带接入用户达1.15亿户,占总用户数的19%,比上年末净增2354万户。5G移动电话用户达6.34亿户,比上年末净增7308万户。

  《实施意见》部署了六方面重点工作,并提出4项专栏工程:推进“双千兆”网络统筹集约建设;深化“双千兆”网络共同进入,开展“双千兆”网络共进攻坚工程;加强农村通信杆路线缆维护梳理,开展农村杆线共治共维工程;鼓励跨行业开放共享,开展跨行业共享示范工程;加强数字化技术支撑,开展数字化保障提升工程;优化“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

  《实施意见》明确,要进一步强化电信基础设施的战略性、基础性、先导性公共基础设施属性,统筹电信基础设施系统与局部、增量与存量、行业内与行业间等协调发展,充分发挥市场引导作用,促进电信基础设施合理科学布局,准确把握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的新特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精准施策、靶向发力,推进共建共享深化发展。到2025年,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双千兆”网络建设环境进一步优化,农村杆线梳理取得积极进展,跨行业共建共享深化拓展,数字化手段保障有力,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水平稳步提升,有效节约社会资源。

(责任编辑:殷俊红)

精彩图片

工信部等十四部门推进新一轮电信基础设施共建共享

2023-05-26 10:07 来源:人民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