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淘宝天猫“618”预售开启 互联网电商板块如何布局?

2023年05月27日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记者 楚丽君

  5月26日晚上8点,淘宝天猫“618”预售正式开启。据悉,今年将有超6000万种商品在“618”集中打折,天猫跨店每满300减50,淘宝跨店每满200减30。此外,今年“618”还推出了“聚划算直降专场”,会场商品单价五折起。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互联网电商板块今年的主要投资逻辑是消费复苏和估值修复。今年以来,在经济持续复苏的背景下,居民消费意愿提升,利好互联网电商板块业绩回暖。今年,淘宝天猫“618”是历史上投入最大的一届,有望激发更多的消费需求;与此同时,抑制较久的需求也会在淘宝天猫“618”活动中集中释放,利好互联网电商板块短期走强。

  同花顺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互联网电商板块内20家公司中有13家今年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实现同比增长,占比65%。

  互联网电商板块也获得市场青睐。

  今年以来,截至5月26日收盘,互联网电商板块期间累计上涨5.53%,跑赢同期上证指数(上涨3.99%)。板块内20只个股中有10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焦点科技、华凯易佰、青木股份、吉宏股份、联络互动等5只个股期间累计涨幅居前,均涨超34%。

  对于电商行业的发展,浙商证券认为,“大模型+应用或大模型+插件”是未来数字化商业发展方向,从供应链生产端到销售端数据要素优势或将体现。货架式电商具备数字化能力,在大模型训练、精准运营等方面具备标准化运营能力。电商数据要素健全,天然具备和AI结合的基因。ChatGPT语言模型和内容结合在一起,打造智能化客服、语音等,结合虚拟化数字人,提升消费者前端体验。场景上,结合酒旅预订、本地生活等,打造智能化决策,降低决策成本、提升决策效率、管理库存等,有望提升商业体验和效率。

  “今年互联网电商平台更注重性价比和用户体验,侧面反映出互联网电商行业走过了高速增长阶段,行业内部竞争加剧。从年中推销投入和预期销售规模看,电商行业经营发展稳健,对居民消费引导作用继续凸显。” 华辉创富投资总经理袁华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对于互联网电商板块的投资机会,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金百临咨询资深分析师秦洪表示,预售信息每年都有,对市场的刺激力度相对有限。从预售信息的情况来看,消费复苏的趋势较为明显。对于电商板块的市场表现,或并不能仅仅用预售情况来解释,更主要是AI+的题材刺激。未来关键是看各大互联网电商公司在AI领域的投资以及影响力。

  袁华明认为,互联网电商行业受中国经济增长、特别是居民消费能力变化影响大。头部互联网电商平台企业经营稳健,竞争力强,如果中国经济下半年进一步企稳向好,叠加有吸引力的估值水平,中长期投资价值会比较突出。

  开源证券研报显示,基于消费持续复苏、2022年低基数以及AI带来的降本,“618”促销给电商产业链相关公司二季度业绩带来的弹性值得关注。长期来看,具备用户原创内容及数据优势的头部导购平台基于大模型推出的“AI导购”或推动流量及收入增长提速,“AI+数字人”或驱动虚拟直播产能释放及商业化空间打开。

(责任编辑:郭文培)

精彩图片

淘宝天猫“618”预售开启 互联网电商板块如何布局?

2023-05-27 07:41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