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陕西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

2023年04月04日 09:35   来源:中国环境报   

  ◆肖颖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日前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陕西省自然生态保护工作情况。近年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以自然保护地、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生态保护红线等为重点,强化措施、夯实责任,不断强化生态环境监管工作,全省自然生态系统总体稳定向好。

  涉自然保护地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据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孟卫萍介绍,近年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扎实推进秦岭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把涉及秦岭生态环境问题作为重点内容,定期调度、重点督办,推动中央和陕西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涉秦岭问题按时彻底整改。会同省秦岭办持续开展秦岭生态环境联合执法检查。紧盯饮用水水源地、尾矿库、危险废物等重点领域,全力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风险隐患,确保区域生态环境安全。

  持续开展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制定《关于进一步规范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工作的通知》,对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销号的条件和流程提出了明确要求。建立自然保护区问题台账,定期调度整改进展,实行动态管理。联合省农业农村厅、省林业局等6部门组织开展了“绿盾2022”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通过推送问题线索、开展实地核查、省级联合检查等方式,督促涉自然保护地生态环境问题彻底整改。截至目前,陕西省“绿盾”专项行动共核查疑似问题点位2770个,已整改完成2748个,整改完成率99.2%。

  不断强化生态监管能力。完成2015年—2020年陕西省生态环境状况变化遥感调查评估,形成评估报告及生态问题清单和保护修复监管建议清单。不断推进生态监管工作信息化,搭建秦岭生态状况综合监管系统。综合采取遥感监测、无人机核查等手段,辅助人工现场核查,精准、快速锁定生态环境问题。利用自然保护地监管信息平台,基本实现发现问题、现场核查、问题诊断、整改销号的全流程信息化管理。推进生态质量监测网络建设,在全省初步布设572个生态质量监测样地,并完成样地核实。

  打造一批生态文明示范创建鲜活案例

  生态文明示范创建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和具体举措。

  2022年,陕西省汉中市城固县、镇巴县,商洛市商州区、柞水县荣获第六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宝鸡市麟游县、汉中市宁强县和安康市岚皋县荣获第六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称号。目前,全省共有16个县(区)获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称号,9个县获国家“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命名。

  在开展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的基础上,陕西省生态环境厅组织开展了第一批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遴选工作,印发了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管理规程和建设指标,明确了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规划实施、申报、核查、命名及监督管理的全过程要求。

  建立了陕西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创建专家库,从规划编制开始,到核查命名及命名后的监督管理,提供全过程咨询指导服务。严格达标核查工作,对于申报创建地区,对照创建指标,采取专家背靠背审核打分、暗访、现场核查等多种方式,对创建地区指标达标情况进行核查。

  目前,陕西已通过资料审查、现场核查、征求意见、公示等环节,遴选出8个符合命名条件的县(区),已按程序报请省政府审核命名。

  随着创建区域逐步扩大、地区逐步增多,创建工作已经成为区域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的有力抓手和探索生态文明发展路径的重要平台。推动关中地区持续打好蓝天保卫战,构建以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向优为核心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引导陕北地区突出抓好水土流失等生态治理工作,加快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打造以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为引领的生态文明建设示范;支持陕南地区发挥秦巴山区生态资源优势,探索和创新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形成以“两山”转化为目标的生态文明示范,打造了一批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鲜活案例。

  2022年,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还将生态文明示范创建工作纳入生态保护纵向综合补偿范围,对获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创建荣誉的县(区)给予专项资金补偿,极大地提高了各地的创建积极性。

  2025年基本建立生物多样性评估、监测体系

  生物多样性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地球生命共同体的血脉和根基,为人类提供了丰富多样的生产生活必需品、健康安全的生态环境和独特别致的景观文化。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COP15大会精神,全面推动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陕西省生态环境厅于2022年11月,提请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实施了《陕西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的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实施意见》提出,到2025年,要推进全省生物多样性调查与评估,基本建立生物多样性的评估、监测体系,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6.5%,草原综合植被盖度稳定在60%左右,湿地保护率达到50%,全省分布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种数保护率达到77%,陆地生态系统类型有效保护率达到国家要求,汉江、丹江等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有所改善,生态质量稳中向好。到2035年,要形成统一有序的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空间格局,森林、草原、荒漠、河流、湿地等自然生态系统质量和稳定性全面提升,生态系统状况明显好转,典型生态系统、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植物物种及其栖息地得到有效保护,汉江、丹江等重点流域水生生物完整性指数显著改善,保护生物多样性成为公民自觉行动,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陕西省生态环境厅还组织省内科研院所及高校完成陕西省黄河流域陆域和干流生物多样性调查评估,实施秦岭外来入侵物种防控机制及早期预警研究,开展秦岭外来入侵物种普查、重点区域调查监测及评估工作,为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提供基础支撑。

  同时,举办“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并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制作宣传展板、宣传海报和标识,编制《生物多样性知识100问》,在各项活动中向公众展示和发放,开展科普和宣传,提高公众生物多样性保护意识。《陕西红碱淖湿地湖心岛生境修复与遗鸥种群保护》和《朱鹮、秦岭石蝴蝶珍稀濒危物种保护》两个案例,入选全国2022年生物多样性保护优秀案例,并在COP15第二阶段会议期间展示播放,宣传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效。

  四个方面强化自然生态保护

  下一步,陕西省生态环境厅将重点从4个方面强化自然生态保护工作。

  一是切实做好秦岭生态环境保护。落实《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总体规划》,扎实推动承担的秦岭生态环境保护年度重点任务和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会议重点任务落实。强化秦岭生态保护监管,积极推动秦岭区域生态监测网络建设。

  二是不断强化自然保护地监管。开展陕西省“绿盾2023”自然保护地强化监督。强化自然保护地内遥感监测发现的破坏生态环境疑似问题核查、整治,紧盯中央和陕西省生态环保督察等涉及自然保护地以及生态恢复治理等突出问题,扎实推进整改。探索开展省级自然保护区保护成效评估。

  三是持续推进生态文明示范创建。组织开展第二批省级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遴选工作。开展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的推荐与复核评估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宣传推广生态文明建设和“两山”转化典型案例。

  四是全面提升生物多样性保护水平。认真落实《陕西省进一步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实施意见》,推动全省生物多样性保护重点任务实施。编制《陕西省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开展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外来入侵物种普查。策划开展“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宣传活动。

(责任编辑:杨秀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