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智慧民航建设 民航局发布“7+1”智慧民航数据治理系列规范

2023年05月11日 10: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1日讯(记者 殷俊红) 据民航局官网消息,近日,民航局相继发布《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共享》《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治理技术》两部行业标准,以及《智慧民航数据治理典型实践案例》一部信息通告,标志着智慧民航数据治理“7+1”顶层规范标准体系(7部行业标准和1部信息通告)初步形成,将为民航行业各单位和各业务领域的数据治理和数字化转型工作提供体系规范指引与具体案例参考。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加快发展数字经济,加快建设交通强国、数字中国。中共中央、国务院相继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关于构建数据基础制度更好发挥数据要素作用的意见》等系列文件,为我国中长期数字化建设和发展指明方向,就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加快构建数据基础制度、促进数据要素价值有效释放等作出重要部署。“十四五”以来,民航局着力推动智慧民航建设,围绕数据这一关键生产要素,持续推动智慧民航数据治理标准体系建设。在深入调研梳理民航各单位数据治理需求和实践方案,充分研究借鉴国内外各行业数据治理标准和成果,经广泛征集行业意见和专家论证审查基础上,目前已完成7部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行业标准与1部数据治理典型实践案例信息通告的编制印发工作。

  “7+1”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体系包括保障基础(管理保障与技术保障)、管控实施(数据架构、数据质量、数据安全、数据共享等)、应用服务三个层级:保障基础方面,《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框架与管理机制》提出了行业数据治理的体系框架、建设目标、实施要点、组织保障以及制度建设的总体要求,以支撑数据治理管理保障能力建设;《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治理技术》规范了民航数据治理相关信息技术工具或功能的设计,以支撑数据治理技术保障能力建设。管控实施方面,《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架构》从数据资产目录、数据标准、数据模型、元数据管理、主数据管理等方面,提出数据架构建设原则与要求,以指导后续应用架构、技术架构设计开发;《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质量》构建了数据全生命周期的质量管控体系和评价策略,以实现数据质量的有效评价、控制和改进;《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安全》规范了数据安全分级管理、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数据安全组织保障等,以建立科学的数据安全分级与防护机制;《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共享》规范了民航数据共享机制、共享业务与技术模型,以发挥数据共享协同价值。应用服务方面,《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规范 数据服务》规范了行业数据服务准则、数据服务设计与运营流程、数据集服务与数据API服务、数据分析能力建设等,以构建民航行业高效、可复用的数据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数据价值。信息通告《智慧民航数据治理典型实践案例》甄选了航空公司、机场、空管、运行保障单位、直属单位等40余家单位的55个代表性数据治理实践案例,既是业内各单位数据治理工作的经验凝练,也是对7部数据治理行业标准的具象化呈现,将为民航各单位数据治理提供丰富的实践案例借鉴参考。

  数据是新型生产要素,是行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基础,更是智慧民航建设的关键支撑元素。做好智慧民航数据治理工作是实现民航业务数据化和数据业务化,发挥数据业务价值,构筑行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的重要举措和必经之路。上述智慧民航数据治理行业标准和实践案例,将进一步规范指导做好民航行业数据治理工作,有利于推动行业数据融合共享和价值挖掘,对提升行业运行安全质量效率效益,促进民航行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佟明彪)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