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广西发布 326项重点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2023年05月26日 07:25   来源:科技日报   

  科技日报讯 (记者刘昊)记者5月24日获悉,广西农业科技成果发布及路演活动日前在南宁举行。会上,广西科技厅发布了《科技计划成果“进园入县”行动广西重点推广农业领域成果目录(2022年)》,共涉及科技成果326项。

  广西科技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旨在强化科技支撑“三农”工作,推进科技成果“进园入县”,加快农业科技成果在县乡村转移转化,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促进农业技术要素与人才、资本等各项要素深度融合,加大金融机构对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的支持力度,完善农业科技成果信息汇交与发布机制,进一步破除科技创新中的“孤岛现象”。

  据悉,此次广西筛选发布的重点推广农业科技成果为第一批,主要来源于近年来科技计划项目取得的科技成果。这些成果主要包括三大类:一是优新品种成果,共120项;二是实用新技术成果,共182项;三是设施设备、药肥等其他综合类成果,共24项。成果应用主要涉及9大产业(领域),包括水稻玉米、经济作物、蔬菜、食用菌、果树、林茶药材、畜禽水产、农林加工、土肥植保等,基本可应用到广西44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的所有主导产业。

  会上,“广西地方鸡种质资源优良基因的挖掘与新品种培育”“玉米优异种质资源挖掘、自交系创制与新品种选育”“牛羊专用生物发酵饲料和非粮型的全混合日粮的研发与产业化”“广西主要用材林高效培育与利用”“畜禽重大病害生态综合防控技术创新示范”等广西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团队进行了现场成果推介。此外,还进行了农业科技成果路演。

  近年来,广西陆续出台了《广西科技强农八大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重大改革制度和行动方案。在强有力的政策和持续的项目支持下,广西农业科技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广西水稻、甘蔗、桑蚕、特色水果、优质鸡等农业新品种选育走在全国前列,陆基高位圆池循环水养殖技术被评为2021年全国农业十大引领性技术之一,建设了亚热带农业生物资源保护与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自主布局建设农业领域广西重点实验室23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53家,创建6家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全区14个地市实现农业科技园区和星创天地建设的全覆盖。2022年选派乡村科技特派员5023名,安排科技下乡服务经费6878万元,推动科技下乡、人才下沉、服务“三农”。

(责任编辑:王婉莹)

精彩图片

广西发布 326项重点推广农业科技成果

2023-05-26 07:25 来源:科技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