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是关键_中国经济网——国家经济门户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是关键

2023-05-19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刘朋)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回落 政策落地是关键

2023年05月19日 07:32   来源:经济日报   李宇嘉

  经历一季度企稳回升后,4月份以来全国商品房市场销售明显回落,且回落幅度较大。中短期内,稳定商品房市场的政策选择,一方面,要在商品房交易环节降低体制性成本,让刚性需求和换房需求能更顺畅地循环起来;另一方面,针对需求端预期较弱的现状,要在开发环节降低供给端成本,从而让供应能适应和匹配需求。

  近期国家及多地重点强调的全面落实“带押过户”、规范房地产经纪服务、银行推广和优化组合贷(公积金加商业按揭贷款)等政策,目的就是降低商品房交易成本,是能进一步满足刚性需求、促进换房需求的好政策。一方面,这些政策能降低刚需买房或换房的成本,比如“带押过户”免掉了二手房交易中卖家赎楼费用,规范经纪服务能降低中介代理费用等,组合贷合并办理能最大程度降低融资成本、降低月供负担;另一方面,还能缩短交易周期、提高流通效率,更好匹配供需。

  让这些政策充分发挥作用,关键要做好政策的具体实施和落地。在实施这些政策过程中,各地政府的主体责任要进一步细化和落实,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做好统筹,特别是上述政策涉及住建、产权登记、金融等多部门合作,要做好各方协调工作,驱动形成共赢的合作局面;对政策实施效果影响显著的金融管理部门要从顶层政策设计、风控系统升级等制度和技术层面全方位推进,驱动辖区内金融机构同步落实新政策;不动产登记部门要加强登记系统升级完善,加强与金融部门信息系统内部共享,打通已有政策在微观层面执行上的技术障碍,推动部分业务环节合并办理;几家龙头中介企业要发挥带头作用,以做大蛋糕的格局让行业认识到各种新规的好处。

  另外,还可对现有在售新房项目、老旧小区等启动配套“补短板”行动,特别是道路、交通、教育、养老、托育等购房人密切关注的公服配套,降低居住成本,促进存量(含在售)有效供应,合理匹配需求。

  (作者系广东省住房政策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李宇嘉)

(责任编辑:刘朋)

精彩图片